招生信息网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高考后,准考证千万别丢!还有这些事需要注意!
时间:2021-06-11 点击:279次

用途一:查询高考成绩


查询高考成绩时,系统会要求输入考生号、身份证号或者报名序号三个信息,而其中两个信息就在准考证上哦!



用途二:报考提前批院校


高考结束后,需要报考提前批次军队、公安、司法类院校的考生必须注意:这类院校在组织面试、体能测试(体检)等过程中,一般会要求考生携带高考准考证。

另外,如果参加高考强基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外语口试等,有时也需要出示高考准考证。(具体以2021年最新要求通知为准)



用途三:填报高考志愿


与查询高考成绩一样,考生在填报志愿阶段,同样会用到高考准考证。



用途四:忘记志愿填报密码


报志愿阶段,考生须输入此密码才能进入网报志愿系统。如考生忘记密码,这就需要准考证作为证明材料去修改密码。



用途五:查询录取结果


高考录取阶段,考生在录取查询地址输入相对应号码,就可以知道自己当前最新的高考录取动态及最终录取结果,而这些号码就存在准考证上


用途六:入学提档


考生们应该注意到了,准考证个人信息最下方一行字“温馨提醒:考生入学提档需带此证,请妥善保管。”

这是提档时的重要凭证,所以一定要保管好!



用途七:大学入学报到


入学报到时,高校在录取通知书里会明确说明新生需持准考证等相关材料进行报到。



用途八:隐形福利


有不少商家或旅游景点会针对高考生进行优惠促销,持准考证就可以享受部分免费的福利了,具体情况参考当地活动哦!



用途九:一生的纪念


有人说没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总会有些遗憾,不管那一年你做了多少试卷、经历了多少模考,当你多年后想起这段岁月,高考给你留下的永远是最难忘最热血的回忆。


另外,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

如果捡到准考证

请第一时间拨打110,交给警察

警察叔叔会带它“回家”


除了妥善保存好准考证

高考季

也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

误导考生和公众,实施诈骗

广大考生和家长也要谨防上当


谨防山寨网站和虚假信息


这些上学的“途径”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山寨网站和公众号的信息要警惕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


别为学费发愁!

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了解一下


高考结束后,如果你正在为学费、生活费发愁,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学费减免等政策了解一下。

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你只需带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其他的,国家管!

此外,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以发放助学金、注销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联系电话:0371-61795555

学院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6号

网址:http://www.zzucvc.edu.cn/